在我接到小杜電話的時候,是在見完吳培仲的那天晚上。

  『喂。』

  接起電話,我瞟了一眼床頭的電子時鐘,才發現原來我們已經交往半年又三天了,不過這也是我們最久沒有聯絡的一次──整整一個禮拜,但我想這也許也會是我們的最後一次了。

  『抱歉。』在電話裡,小杜說了一聲抱歉,讓我心裡有個底。

  這一天還是來了。

  在媽媽進醫院後的幾天,我曾嘗試打過幾通電話給小杜,但始終沒被接通,而小杜也沒有回撥。那是交往以來第一次這樣,當下的我很沒安全感也很無助,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被討厭,還是小杜出了什麼事,一顆心始終懸著疙瘩,又不敢打太多電話給他,情緒七上八下的。

  『抱歉什麼?』我問起他。

  『一直沒能回妳電話抱歉,最近有點事。』從電話另頭傳來的聲音,沒有以往的生氣,反而是平靜冷淡。

  什麼事?很想繼續問,但我打消了念頭,如果他想告訴我,應該在一開始就會開口了吧。

  『沒關係。』我淡漠地應著。

  心裡是不是真的沒有關係了,我想是沒有,但說出來的話,大概就只會變成是我的任性,我們並不是那樣的關係。倘若今天是這段感情的最後,好聚好散也不錯,我不會開口去說我前幾日的慌張失措,也不會去過問他的生活。

  『能出來見個面嗎?』最後,他問。

  『好。』

  和媽媽報備過後,我簡單地搭件薄外套就出門。那天的晚餐時間外頭曾下過雨,地板還未乾,我避開在低處積起的小水窪,小跑步地跑向我和小杜的約定地點──河堤。

  規律地吸氣吐氣,我平撫自己的呼吸,把凌亂的心跳歸咎於剛剛的跑步。我不緊張,我一點也不緊張──

  到達河堤附近的停車場時,我一眼就望見側靠在機車上,戴起鴨舌帽及穿著牛仔外套的小杜正在抽菸,而我停在停車場外的水泥地,踏不出任何一步。

  這忽遠又忽近的距離,讓我不禁想起我和小杜當初在一起的原因,還有這六個月來的種種,直到他扭頭看見了我,便把菸丟在地上踩熄,朝我這裡走近。

  「我們去走走吧。」

  小杜來到我的面前,濃烈的菸味十分嗆鼻,比起以往的相處又更厚重了些,顯然這段時間他似乎抽了不少菸。

  不等我回應,他自然地牽起我的手,頓時讓我驚訝不已,難道是分開前的最後溫柔嗎?既然都要分手了,為什麼還要這樣做?雖然心裡些微地反抗,但我還是被小杜牽著走。

  隨著小杜的步伐,我們走到了我們過去經常夜跑的地方,清新的草味在雨後慢慢擴散,十分好聞,只是今日河堤的人貌似少了些。

  「不怪我嗎?」

  不知走了多久、走到哪裡了,小杜緩緩停住腳步,回頭問我。

  「怪你什麼?」我仰頭看著小杜,他的表情被鴨舌帽的影子遮住,我看不清。

  從開始到最後,我始終沒能對小杜坦白我的事,也許我們對彼此從來就沒有誠實過。

  「怪我是個差勁的男朋友,突然消失不見,然後又出現了。」

  雖然我們是男女朋友的名義,但我們實際上並不是那樣不是嗎?當初我就只是利用了小杜,現在又豈有資格能怪他呢?

  「不怪你。」我垂首,將自己的眼光停在我們交握的手,才又開口:「反正我們不是從來就沒有喜歡過對方嗎?」

  這句話一說出口,連我自己都覺得刺耳,不是打算要和平結束的嗎?到底憑什麼生氣啊妳,楊梓郁!

  不管怎麼說,我們這六個月來的點點滴滴至少不是假的,我們曾一起吃過的每頓晚餐、一起跑步的每個夜晚、一起談天的每通電話、小杜陪著我的每次脆弱,還有那些吻……都是那麼地難忘、那麼刻骨銘心,要說不介意那都是騙人的。

  小杜沉默了。雖然我說著氣話,但他牽住我的手沒放,反而握得更緊。

  我知道自己很沒用,但現在我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掩蓋自己的失落。原本沒那麼生氣的,但誰知道一見到他以後,就什麼情緒都來了。

  「妳又知道我沒有喜歡妳?」小杜脫下鴨舌帽,毫不保留地看著我。

  「不喜歡又怎麼會親妳?」

  因為小杜的話,我訝異地抬起頭,一時語塞,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對白。原以為今天是終點,事情卻有了意料之外的發展。

  「……」說不出話來。

  那我呢?當初也是因為喜歡,才沒有推開小杜的嗎?還是只是因為我在無形中太依賴小杜了?這種感情是什麼,我無法分辨。

  好多的情緒塞在心中,找不到答案。

  「那麼妳呢?還喜歡妳的朋友嗎?」看我沒有回應,小杜又丟來了一個我從未想過的問句,我傻住了,眼神閃爍地望著他。

  小杜怎麼會知道吳培仲的事?!

  「你怎麼……」

  「我感覺得出來,從妳談起他的時候。」

  「……」我啞口無言,沒法回答小杜的字字句句。

  我承認我對小杜也有超出友誼的情感,但我不確定那是不是就是喜歡了,還是只是因為我們在彼此最脆弱的時候相遇了,在最寂寞的時候相互取暖,就以為這份感動就是愛了──我們親吻、我們擁抱,卻仍舊少了那麼一句「我喜歡你」。

  一切又安靜了下來,也許是知道我回答不了他的問題,小杜沒有再追問下去。他將我輕輕地拉進了他的懷裡,抱住了我,往日的回憶就如跑馬燈一樣,一幕幕閃過腦海,倒帶重播,這其中還包括那日下午與吳培仲的談話,以及他送我的髮夾。

  那一瞬間我才明白,終究我還是得為我的感情做一個結束。

  天空,又下起雨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