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飯時刻,這一天方映緒難得休假在家,並且還坐在餐桌邊安靜地咬著飯。這可以說是她搬回家後,屈指可數跟爸媽一起用餐的次數。

  爸爸向來比較嚴肅,在吃飯的時候不太說話,而媽媽更不用說,自從爸媽前一次離婚後,她幾乎很少和媽媽坐下來吃飯過。

  「工作的狀況如何?」寡言的爸爸突然開口,頓時讓方映緒啞住。

  「……還行。」

  「我聽說妳之前在當模特兒,怎麼不往那邊發展了?」

  「不是很喜歡那裡的生態。」

  「不喜歡沒關係,別勉強自己就好……」在一旁的媽媽也插話進來。

  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好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她將鬆軟的飯送進嘴裡,卻覺得酸酸的。

  她多希望能有人告訴她,沒關係,這樣就好,快樂就好。

  「妳就是這樣愛寵孩子,會寵壞的!她都已經二十五歲了,哪是沒關係的年紀!」

  爸爸提高起嗓門,時光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,吵架時會有爸爸大吼的喧嘩聲、媽媽的啜泣聲、物品的掉落聲──還有家庭的破碎聲。

  「那麼嚴肅幹什麼呀……孩子都大了,有自己的想法的!」

  說完後媽媽輕咳了幾聲,看上去有些激動,方映緒趕緊跑進廚房裡倒出一杯水。

  「媽喝口水休息一下,別太激動了。」

  弟弟的氣喘就是遺傳自媽媽,方映緒輕拍媽媽的背,試圖撫平她的情緒。

  「妳真是……」爸爸丟下碗筷,也不想再說下去。

  方映緒發現了爸爸的轉變,她記憶裡的爸爸是打破砂鍋都要爭到底的人,然而就是因為這樣他總是跟媽媽起衝突。

  「爸……我自有打算,請不用擔心。」

  在爸爸轉身準備離開餐桌的時候,方映緒對著他的背影如此開口,有點膽怯,就像害怕犯錯的孩子。

  只見爸爸隨意地揮起手,便啟步離開了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和妳爸爸生活的那幾年很辛苦吧?」

  在父母面前,她依舊是個倔強的孩子,而對她而言,父母終究是心疼孩子的。

  「我們欠妳和妳弟弟的……太多太多了……」

  帶著皺紋的眼角泛著淚,這些年她到底都錯過了些什麼?

  「媽妳突然間說什麼啊……」

  「這幾年我一直很自責……卻忽略了妳對不起。」

  「媽媽知道,妳一直都很獨立……就連映灝的死,妳將罪惡感都一肩扛下……不該是這樣的……是我……是我沒照顧好妳的弟弟,並不是妳的錯……」

  在她孩童記憶裡的媽媽,是個堅韌的女子,於是只要對上爸爸的固執,一旦吵架便會鬧得不可開交。他們為工作、為生活、為家庭努力奔波,而如今時間在他們的臉上都寫下了痕跡。

  「這幾年我的身體很不好,我才終於明白我最珍貴的就是妳和映灝……而我的努力也全都是為了這個家……可是我卻一度放棄了這個家……」

  「不是的……」淚水在眼眶打轉,方映緒不停眨起眼眸。

  「回家就好。」

  始終存在心裡的芥蒂,一直渴望撥雲見日的一天,她真的能夠放下深埋在心裡的負罪感嗎?

  「對了映緒,媽媽有些東西想給妳看。」

  這樣暖心的感覺,是她以前從未想過的。將自己隔絕了這麼多年,應該算夠了吧?她也好想,落葉歸根。

  媽媽的腳步踏得很緩慢,方映緒也跟隨她來到了主臥室。主臥室裡非常寬敞,擺了一張大床和幾個木櫃,牆上還掛著偌大的電視螢幕。直到看到這間房間以後,方映緒才有爸媽是真的復婚了的實感,都怪過往爭吵的記憶深植她的內心。

  「妳爸這幾年改變了很多,我想映灝的死對他來說衝擊很大。」

  媽媽拉開其中一個木櫃的抽屜,回憶的沙塵席捲而來,將她拉回還是孩童的自己。

  「這些都是妳和映灝還小時的照片,還有這是……映灝生前寫的最後一篇作文。」

  「是映灝的高中班導師交給我的。」

  方映緒雙手顫抖著接下那幾本相簿和一張輕微泛黃的作文紙,上面的字雖然有些斑駁,卻燙著她的胸口。

  「有關映灝的東西就剩這些了,我想把它交給妳來保管。」

  方映緒沉默了半晌,翻開其中一本相簿,裡面滿滿都是充滿她和弟弟國小時的合照,那些她最快樂最無憂的時光。

  「我……」

  「就算忘不了離別的痛楚,但我們都得釋懷。」

  媽媽的聲音裡藏著無可奈何,因為逝去的一切,終究改變不了他們必須向前走的事實。

  「好……。」

  她咬緊下唇,抱緊弟弟僅剩的遺物,微皺的作文紙透出一行娟秀的字跡──『遺憾』。

 

  在每次放學回家敞開大門的時候,我總以為迎接我的會是溫暖的家人──剛下班坐在沙發上翻閱報紙的爸爸;為了晚餐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媽媽;剛下課躲在房間裡不出來的姐姐──什麼都沒有,我迎來的只是一片黑暗。

  遺憾源自再也實現不了的願望,而我再也看不見家人齊聚一堂快樂的光景了。我好喜歡爸爸,可是我後悔自己沒有讓他少擔心些,這樣也許當初他就不會和媽媽一直吵架了;我也好喜歡媽媽,總是一個人努力著,為了不讓我吃到一點苦,都把眼淚往心裡吞;我最喜歡我的雙胞胎姐姐,雖然我們小時候常吵架,但她永遠都是第一個站在我身邊的那一個,不論我們分隔多遙遠。

  我不喜歡遺憾,不喜歡自己總是帶給家人麻煩,但我好想改變這一切。希望總有一天,我能夠好好地跟家人說聲:「我真的好愛你們。」。

 

  血緣是切不了的羈絆,方映緒到頭來才明白,多年來她沒辦法原諒自己的原因,原來是因為他也同樣深愛著她的弟弟。

  遺憾是場漫長的馬拉松,而她最後終於代替他走向終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