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最近學校附近有可疑人士徘徊,已有同學通報被跟蹤騷擾,所以請各位同學放學後不要在學校附近逗留,也盡量不要走人煙稀少的小巷,注意安全並趕緊回家。」

  明明已經入秋了,掛在高空的太陽還是如此不饒人,都快把我給曬暈了。

  「回家的時候盡量不要落單,若是同學們有遇到有任何被跟蹤的情況,立即到附近的店家或警察局求救……」我偷打了一個哈欠,學務主任怎麼還沒說完。

  從小到大,上學裡最討厭的事情就是升旗了,尤其是當學務主任和校長都有講不完的話的時候。

  「也太可怕了吧……」

  「我聽說八班好像有女生被跟蹤……」

  當學務主任終於講完時,站在我前方的女生開始窸窣地聊了起來,她們把音量壓得很低,大概是怕被班導罵。

  被跟蹤也太可怕了……我轉頭看著身旁的芹怡,本想跟她說些什麼,結果發現她好像在發呆,根本沒在認真升旗,於是只好作罷。

  升旗結束後,我在散去的人潮裡,先是瞥見了吳培仲走遠的背影,才又看到了梁子芸,而她正望著吳培仲離去的方向發愣,直到她的朋友叫她才回過神。作為同樣喜歡過吳培仲的女生,對於梁子芸的心情我想我多少能感同身受,只是可惜了我們,到最後都不是那個最幸運的女孩。

  那天放學我向補習班請了假,因為和媽媽約了吃晚餐,而且還是約在一家高級的西餐廳裡。媽媽說很久沒有帶我去吃好吃的了,一直堅持要我請假,絲毫不在意我成績退步的事情。

  悠揚的古典樂以及昏暗的鵝黃燈光,有錢男女的約會場所,這是我對西餐廳的刻板印象,不過現實似乎也印證了我的想法。

  「這位是高先生。」媽媽雀躍地介紹起坐在她對面的男子。

  「這是我的女兒,梓郁。」然後再介紹我。

  「叔叔好。」我點頭示意。

  「妳好。」高先生也釋出了親切的笑容。

  雖然還沒做好心裡準備,但這一天還是來了,必須面對媽媽男朋友的這一天。我仔細地瞅了高先生一眼,西裝筆挺一臉斯文,感覺蠻好相處的,看上去應該不是個壞人。

  「梓郁,雖然可能有點突然,但媽媽希望能獲得妳的諒解,所以今天才會約了這個飯局。」還在翻著菜單的同時,媽媽這麼開口,讓我頓時失了胃口。

  「嗯。」我淡應了一聲。

 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媽媽能夠幸福,也不希望她守寡一輩子,只是當這一切真實地攤在眼前時,我反而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和接受。

  「我們沒有打算要結婚,這點妳可以放心,但基於對妳的尊重,還是想說能認識一下。」高先生十分彬彬有禮,舉手投足間都非常紳士。

  老實說我此刻的心很矛盾,很開心有個這麼好的男人能陪伴媽媽,但又害怕媽媽會被搶走,就不要我了。

  整個晚上下來,我幾乎沒說什麼話,就連放進嘴裡的食物也食之無味,心裡的沒安全感像黑洞一樣吞噬了我的理智。矛盾在腦海裡持續拉扯,到最後我沒能安穩地吃完那頓晚餐。

  「就算我們開始交往,也不會改變妳媽媽愛妳的事實,而我也會努力讓妳接受我。」

  在那天飯局的最後,高先生趁著媽媽去洗手間的時候,對我說了這麼一句話。那時高先生的眼裡藏著堅毅和溫柔,彷彿似曾相識,讓我短暫地卸下了心防。

  據他們的說法,高先生的妻子很早就死於車禍,並沒有生小孩,而那之後他單身了好一陣子,是因為朋友的介紹才認識了媽媽,並且好像還是一見鍾情。

  他們已經交往一年多了,但我現在才知道高先生的存在。

  「請問您知道我媽前陣子暈倒的事嗎?」我面無表情地問著高先生。

  就我身為我媽的女兒對她的了解,肯定就和我一樣,把所有事情都藏在心裡不說。果不其然高先生就是一臉錯愕,顯然不知情的樣子。

  「若是要我認同您的話,就請照顧好我媽媽,那我或許可以考慮接受您。」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我冒出了這段話。

  高先生的表情先是愣了一會,接著又擺上了溫暖的笑容:「我明白了。」

  雖然多少能感覺得到高先生對媽媽的心意並不是假的,但一時之間我還是沒辦法習慣有個男人突然闖進我和媽媽的生活。

  晚餐結束後,我以還要找朋友的理由婉拒了高先生的好意,安靜地目送媽媽坐著高先生的汽車離去。

  還是別去當電燈泡了。

  回家的路上我打了通電話給小杜,我們約了在河堤見面,沒什麼特別的原因,就只是想見他,還好他今天沒有太忙。

  「怎麼了嗎?」小杜的疑問俐落地解剖了我的心情。

  河堤邊的光線不強,不用太拘泥臉上的表情是件很輕鬆的事,不想笑的時候就面無表情,想哭的時候就恣意掉起眼淚,也不會被發現。

  「總是騙不過你啊。」小杜老是能一眼看穿我的所有心事。

  我們一如既往地坐在河堤邊,看著河水發呆,這是我一天下來最能放鬆的時刻。

  「我媽交男朋友了。」我的語調沒有起伏,彷彿是在說著別人的事情。

  「看起來是個很好的人,可是我卻沒辦法放下芥蒂去祝福他們。」

  「這樣的我,是不是太自私了?」說完後,一股沒來由的感傷湧上心頭。

  「不要想太多,妳只是需要時間接受。」小杜的大手在我的頭上拍了幾下,大概是想安慰我。

  「是嗎?」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好了……

  「對方如果真的是很好的人的話,我想妳大可以放心,這並不是件壞事。妳媽媽也為了妳拼命了大半輩子,有一天妳會嫁出去,有人能替妳陪伴她不是很好嗎?」第一次見到小杜這麼多話地講著道理,有點稀奇。

  ­「倒是我,就很希望我媽趕快去交個男朋友,免得整天一直對我和我妹碎碎念。」

  鮮少聽見小杜提及自己的家人,結果才一說起就講自己的媽媽愛碎碎念,真是個叛逆的兒子。

  「不然我跟你交換好了。」我開著玩笑,心裡舒坦多了。

  果然有小杜在身邊,一切事情好像都能迎刃而解,根本就是我的幸運星。

  「好熱喔,我去買飲料,妳想喝什麼?」

  「奶茶。」我不假思索地回答。

  過了一會,小杜跑去了附近的便利商店買飲料,而我繼續坐在椅子上靜靜發呆,非常需要時間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。

  就在我陷入沉思時,突然感覺到臀部周圍有一股震動,我向下尋找,發現了被遺落在我身旁小杜的手機,來電者是『YUN』。我抬頭張望了四周,小杜還沒有回來,而我正在猶豫要不要接的時候,電話被掛斷了。

  這個YUN到底是誰啊?這麼晚還打來。

  不料時間才過了幾秒,電話又打來了,又是一陣惱人的震動,而來電者還是同一個人,最後我終於忍不住接起了電話。

  『念緯你在哪?』才一接起,纖柔的女聲便傳了過來。

  對方連喂都沒說,劈頭就丟來了句子,可見她和小杜的交情肯定不淺。

  『……』

  我說不出任何一個字,拿著手機的手漸漸滑落,而後掛上了電話。電話裡那像棉花糖般柔細的聲音,我確信自己曾在哪裡聽過。

  作夢也沒想到,曾如此在意過的來電,我竟然知道它的主人,如今終於恍然大悟『YUN』這個英文單字的中文意義,原來是梁子芸的『芸』──

  世界,又開始旋轉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