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三上的第一次段考,我考得一蹋糊塗。應該是我最近把自己放得太開的關係,把所有心思都堆在談戀愛上了。

  『考得怎樣?』

  在學校午休的空檔,我跑到通往頂樓的樓梯間偷講電話。就算已經是該吃飯的時間了,還是隱約地從電話那頭聽見小杜正在敲打鍵盤的聲音。

  『很糟,糟透了。』班排都從前五掉到第十五名了。

  『是我害的嗎?』小杜笑了起來,完全幸災樂禍。

  『就是你害的啊!還不是因為一到放假就要和你出去,害我都沒時間念書。』

  就算我自己沒認真念書也有問題,但小杜也是害我退步的罪魁禍首之一,這點無庸置疑。

  『欸……妳這個是推託吧?妳也可以拒絕我啊?』

  『不管。』我絲毫不退讓。

  小杜的笑聲又傳了過來,不知道他到底在開心什麼。

  『不然這樣吧?下次我再陪妳一起去念書怎麼樣?』

  『一言為定。』

  正因為能見上一面的日子不多,所以我只好小心翼翼地收藏這些能和小杜講電話的零碎時間。

  『你還不吃飯嗎?』

  敲打鍵盤的聲音始終沒停下,我還是忍不住問了小杜。

  『晚點吧,還有工作要忙。』

  奇怪?他不是去實習的嗎?怎麼感覺比正職還忙?

  『你到底哪來那麼多工作要忙啊?』

  『妳不知道實習生都是廉價勞工嗎?』

  『還是可以休息一下吧?』

  現在的公司都這麼惡劣嗎?

  『現在外面人多,我晚點再出去吃,妳先去吃飯吧。』

  『……不管你了。』

  『掰掰。』

  掛上電話後,不免還是有點擔心小杜,就怕他一個工作狂到忘了吃飯,最後還把身體搞壞。

  “記得吃飯,上班加油。”結果我還是忍不住傳了這樣的簡訊給他。

  踏下了幾個階梯,我來到樓梯的轉角處,意外發現有兩個女生正坐在下層樓梯的末端吃午餐。仔細看了一眼,貌似其中有個是吳培仲他們班的女生,叫陳……什麼的,我忘了。

  「這是秘密,妳不能說喔。」

  「真假的,那女生不就很難過?」

  「對啊,所以梁子芸才有一陣子都沒來我們班!」

  梁子芸?聽見熟悉的名字時,我豎起了耳朵,雖然知道偷聽是件很不道德的事,但我還是按耐不住好奇心。

  「那他們為什麼分手?」

  「我哪知道,只知道是男生提的,而且好像分一個月多了。」

  分手?梁子芸?男生提的?吳培仲跟梁子芸分手了?怎麼會!我發愣了一會,一時之間腦袋還轉不過來。

  吳培仲怎麼會突然就分手了?上次和他見面的時候,他什麼都沒說,我還一直以為他跟梁子芸好好的,怎麼會突然就這樣?而且還已經分了一個多月!

  「不好意思,借過。」

  不管坐在樓梯末端那兩個女生的反應怎樣,我毫不避諱地直接從她們身旁的隙縫離開,因為此刻我的腦海裡塞滿的思緒全是震驚。

  「妳去哪了?」

  回到教室後,芹怡正坐在我的位置上等我吃午餐。

  「去講電話。」

  看見芹怡的剎那,吳培仲已經分手的事差點脫口而出,還好我忍住了。芹怡都被拒絕了,好像也沒有再知道這些消息的必要。

  「怎麼了嗎?」芹怡的臉色看上去不太好。

  「嗯?怎麼這樣問?」吃了一口飯,芹怡抬頭。

  該怎麼說,本來就已經很瘦小的芹怡,最近好像又變更瘦了,整個人從側面看都是扁的,手腳幾乎沒什麼肉,感覺就是因為營養不良,導致有點過瘦了。

  「妳好像瘦了很多。」

  聽完我的回答,芹怡無奈地聳聳肩:「就吃不胖,最近也沒什麼食慾。」

  吃不胖好像是所有女生都嚮往的事情,但此時我卻完全羨慕不起來,因為她看起來就是不健康。

  「那個……最近還有在吃嗎?」

  沒說出安眠藥三個字,講不出口。那天在我懷裡悲痛欲絕的芹怡,她當時情緒的重量至今好像都還沉在我的心上。

  「比較少吃了……」停下夾菜的動作,芹怡的聲音微啞:「我已經好多了,說出來就好多了……」

  「那多吃一點吧。」

  我將自己便當裡的青菜夾了一些給芹怡,如果她再繼續瘦下去,感覺颱風一來她就會被吹走了。

  忽然之間,我憶起了在這之前的芹怡,驕傲任性,總是要別人讓她,還為了吳培仲差點和我絕交了,而最後我也退讓了。曾想過好幾次為什麼自己從來沒有討厭過芹怡──或許是我早就把她當成家人了吧,家人不就是如此,即使有摩擦、爭吵,但依舊不會輕易拋下對方。

  我伸直手,幫芹怡撥開了被含進嘴邊的髮絲。

  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當初的退讓,也沒有責怪過芹怡。我們這輩子說不定會轟轟烈烈地愛過幾個人,但是家人是一旦失去了就沒有了,這是我在媽媽昏倒以後明白的。

  片刻過後我回過神,只見芹怡的眼裡含著淚光,彷彿想對我說些什麼。

  「謝謝妳。」

  妳會痊癒的,芹怡。我會陪伴妳的。

  失去並不會如想像中絕望,因為我們多的是,時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