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閥門的開門聲、乘客上車的嗶卡聲、公車前進的行駛聲,規律了我回家的旅途。接近黃昏的時刻,車窗外的光線格外刺眼。今天一個人心血來潮跑去市區晃晃,用媽媽前幾天匯來的錢買了些東西。媽媽後天就要回國了,雖然嘴上沒說,但我心裡卻是一直很期待,畢竟媽媽終於能回來長住一段時間了。

  坐在窗邊,我反覆亮起手機螢幕,看著那封今早寄出去卻沒有回音的簡訊,胸口些微地忐忑不安。

  “今天來我家吃飯?我煮。”

  短短幾個字佯裝不經意,我就這樣傳給了小杜,希望在這最後的一個月裡,我們能留點不一樣的回憶,也可以說是感謝,想謝謝他在這段日子陪在我身邊。

  說起來我的廚藝其實還算可以,在我升高中那年,媽媽買了好幾本食譜送我,雖然當初的我表面上是唾棄,但後來還是把它撿起來鑽研,只為了哪天可以做給媽媽吃,結果沒想到如今我卻是學來煮飯給別人吃的。

  下了公車,我還是沒有等到小杜的簡訊。走進家裡附近的超市,我想買些菜,因而刻意去忽略手機,並不想死心。

  他也許在忙吧,一定是在忙才沒有回我──

  「……不好意思。」

  在零食架的轉角處,我因為忙著東張西望,不小心讓推車輕碰到一個人的大腿後側。

  「……」被我撞到的人轉過身,我們都沉默了下來。

  該說很巧嗎?我竟然撞到了吳培仲。

  「妳要煮飯?」半晌之後,吳培仲瞄了一眼我推車裡的東西問我。

  明知道住在附近,但真的不知道我們之間到底是有什麼淵源,覺得走到哪都會遇見吳培仲,即使我想忽略也沒辦法。

  「嗯。」我點頭,淡漠地應著。

  吳培仲只有一個人,大概是又被阿姨叫來買菜了。

  「妳媽要回來了嗎?」

  吳培仲擋住了我的去路,我不得已和他小聊了一會,也許是他難得看我買這麼多菜才會這樣問我。

  「嗯。」

  對於吳培仲和梁子芸交往的事,我並沒有生氣,雖然也沒有資格,但也沒有想和他冷戰的意思,只是這麼多事情過去了,現在偶然遇見,要自然談話什麼的,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即使他對我來說仍是那麼重要的存在,無論過去還是現在。

  芹怡的事情終究是根刺,插在我們之間,動與不動都是痛。

  「最近還好嗎……妳和芹怡。」吳培仲問起,絲毫沒有想讓我走的意思。

  我知道發生這些事情吳培仲的心裡也同樣不好受,為了我和芹怡,他刻意錯開上學放學的搭車時間,補習班也留到很晚才走──我們好像都在努力地為別人著想,可為什麼我心裡的悲傷卻從沒驟減過,還是那麼地痛。

  「嗯,很好。」我簡潔地回應。

  明明是近在咫尺的距離,明明是時常望著的背影,我們卻沒有誰能先踏出那一步。

  後來吳培仲沒有再搭話,所以我毫不猶豫地推起推車走了,即使那一瞬間,我有千百個衝動想回頭,終究還是逼自己忍住了。

  我們都不能再回頭看了,代價太大了。

  從超市回家的路上,手上提著兩大袋,可我卻感受不到重量,腦海裡全是吳培仲那張既熟悉又陌生的臉龐。

  「嘿。」

  還沒走到家,我看見在社區門口揮手的小杜,差點就忘了要請他吃飯的事。

  「你怎麼來了!」

  「妳不是要請我吃飯?」小杜小跑步到我身邊,提起我手上的兩袋。

  「你明就沒回我簡訊。」我假裝生氣地開口,打算把剛剛超市的事情都拋在腦後。

  「太忙了對不起。」小杜帶著歉意回答,我這才發現他還穿著襯衫,原來今天是去加班了。

  「說說而已。你應該餓了吧,我們趕快上去吧。」

  現在在我身邊的人是小杜,我不應該再去想吳培仲的事才對。

  我和小杜一起走回了家,剛好社區警衛不在,我也免去了解釋的麻煩。那是小杜第一次來我家,進門之後我讓他把超市買的東西提到廚房,然後乖乖去客廳坐著。

  「我來幫忙吧,我也會煮飯。」小杜站在廚房門口要進不退的。

  「不要,你快去坐著。」我把他推出了門外,接著說:「這裡是我家,我是主人,你要聽我的。」

  我都這麼開口了,最後小杜才肯罷休,乖乖坐到客廳的沙發上。

  一邊切著高麗菜,我瞟了一眼坐在沙發上轉著電視的小杜,忽然有種說不上的怪異感。該怎麼說?我覺得我們現在好像新婚夫妻一起買菜回家煮飯──

  我到底在耍什麼花癡?拼命搖起頭,我為自己的想像感到羞恥。

  「啊!」

  一個不小心切到了手指,我尖叫了一聲,小杜著急地衝進來。

  「怎麼了……?」

  「切到手了……」我怯怯地開口,覺得自己真的笨得可以。

  被切到的指腹緩緩流出鮮血,看了我覺得心癢癢的,又覺得好痛!不過還好傷口看來不是很深。

  小杜不發一語地把我帶到了沙發上,依我的指引找出放在櫃子的醫藥箱。拿出醫藥箱裡的雙氧水,小杜緊蹙著眉頭幫我處理傷口並包紮,他的手心很燙,燙著了我的胸口,每一個指尖的觸碰都讓我心跳不已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」輕聲的道歉在我嘴邊遊走。

  「……」小杜抬頭與我對望,沒有回答,然後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有什麼好對不起的?」他沒有笑,只是靜靜看著我。

  「……因為……我切到手了?」我唯唯諾諾地應著,心裡也不大確定自己在對不起什麼。

  在我回答他之後,小杜笑了起來,酒窩若隱若現,那個拿我沒辦法的模樣簡直似曾相識──

  「傻瓜。」小杜低聲呢喃。

  「有時候看見妳,真的很像看見了自己……」

  褪去笑容以後,小杜的額頭抵住了我的額頭,看起來很無力的樣子,我卻沒能明白他話裡的意思。小杜垂下眼簾,我能感受到他的每一分呼吸,還有他身上薄淡的菸味。

  時間再度靜止,我的心獲得了安穩,已經沒有像剛剛遇見吳培仲那般地慌亂──對我而言,小杜或許就是最佳的鎮定劑吧。

  在一片寧靜之後,小杜俯首吻住了我,而我並沒有推開他。到頭來,我好像還是沒能明白自己真正的想法是什麼,只是一昧地往前走,以為這樣就能拋下痛苦。

  人生中的第一個吻帶著驚慌與不安,而這個吻帶來了苦澀和心酸。明知道會有分開的一天,我卻還是掉了下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