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小杜交換了手機號碼,我盯著手機上的名字發呆了很久。

  「杜念緯……」我喃喃自語。

  交往的第一天才知道自己男朋友的全名,是不是有點好笑。

  聽著耳機裡緩緩傾洩而出,如冬陽般和煦的歌聲,我一個人坐在位置上放空。

  「在聽什麼?」

  「蔡健雅的歌。」我回答幫我拿午餐的芹怡。

  芹怡拉開我前面的位置坐下:「是妳最喜歡的那首嗎?」

  「對啊。」我拉下耳機,瞅了一眼芹怡拿來的便當。

  蔡健雅的所有歌裡我最喜歡的就是《思念》,每當感到孤單的時候我就喜歡一整天一直單曲循環這首歌,還記得以前有一陣子我常會邊走邊唱這首歌,唱到後來芹怡跟吳培仲都快受不了,只想讓我趕快閉嘴。

  「妳在笑什麼?」芹怡歪頭問起我,我這才發現自己在回想過去的時候不小心笑了出來。

  「沒什麼……今天吃什麼?」

  「今天吃……排骨飯。」掀開便當盒,芹怡認真研究起今天的午餐。

  關於那天的事情,表面看似好像都過去了,芹怡對我的態度雖然沒有什麼改變,但我心裡很清楚這一切並沒有真的過去。

  「那個……芹怡有件事我想告訴妳。」

  午餐吃到一半時,我鼓起勇氣開口,想告訴芹怡昨天我和小杜發生的所有事情。

  「嗯?」

  也許只是想讓她安心,也為了讓自己安心。

  昨晚我幾乎沒什麼睡。從便利商店回家以後就一直在思考到底何時才是該開口的好時機,不斷地在腦海裡模擬我告訴芹怡以後會有的對白,可是再多的思考都無法延緩我的緊張與不安。

  「我交男朋友了,跟補習班的助教……」我膽怯地開口。

  終於還是說出口了。

  「……」

  聽見我的話後,芹怡愣愣地停下手邊的動作,睜大雙眼看著我,不發一語。

  時間靜置了幾秒,等到她想說些什麼的同時,忽然被我身後的碰撞聲響轉移注意。我們同時回頭,發現站在後方不遠背著吉他的吳培仲。

  「糟糕!我不小心撞到你們班的桌子了。」吳培仲站在原地困擾地搔著頭,好像沒聽到我方才跟芹怡的對話。

  他橋正被他用吉他撞到的桌椅,才走到我和芹怡的旁邊:「幹麻?妳們幹嘛都看著我不講話?」

  「喔……沒事啦,你怎麼突然跑過來?不是要練成發?」芹怡回過神,沒有講出我剛說的話。

  「妳剛不是傳簡訊跟我借歷史課本?」

  「啊我忘了。」

  吳培仲拿著手裡的課本輕拍芹怡的腦袋,眼神若有似無地瞟了我一眼。

  「很痛啊。」芹怡接下課本,狠瞪了吳培仲一眼。

  「誰叫妳再不帶課本啊。」吳培仲碎念起芹怡,讓我很羨慕。

  無意間我抬起頭,恰巧撞上吳培仲的注視,再下一秒我立刻移開了視線。

  「沒事的話我先走了,妳們不要顧著聊天都不吃飯。」

  我沒有說話,只是安靜地等著吳培仲從我的身旁走過,這是對現在的我們而言最好的距離,不進也不退。

  後來的芹怡沒有和我聊起是怎麼和小杜在一起的,僅僅輕輕地說了一聲對不起,而我也沒有去追問她對不起什麼,倘若生命的所有癥結都要去追究清楚的話,這樣的人生豈不是太累。

  轉眼間就到了放學,今天又是要去補習的日子。這次吳培仲為了練成發向補習班請了假,只剩我和芹怡兩人坐在補習班裡,聽著像是催眠曲的數學,我還差點打起瞌睡。

  「給。」

  在補習班中堂下課時,我跑到小杜的辦公室外。小杜塞了一瓶伯朗咖啡的鋁罐給我,感覺應該是被發現我剛差點在課堂上睡著的事,畢竟助教有時候會從外面進來查看上課狀況。

  「啊……謝謝。」我接過他手中的冰涼,印象中好像沒喝過伯朗咖啡。

  「喝了這個我會不會長不高?」

  「沒關係啦!又不是常喝。」小杜拍了拍我的頭,便自顧自地走進他的辦公室。

  「對了!今天我載妳回家吧。」

  在小杜關上門以前,他丟下了這句話,讓我忽然有了自己真的是在談戀愛的實感,活到十七歲的我交到人生第一個男朋友──

  因為小杜的這句話,我抱著忐忑的心情直到補習班放學。那種感覺我很清楚並不是討厭,但也說不上來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緊張,或許是害羞的關係吧!

  下課過後我先陪芹怡走到公車站,等親眼看她上了公車,我才走回補習班門口。

  眼見學生人潮已經散去得差不多,我一個人坐在補習班對面公園的木椅上發呆。由於我和小杜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師生關係,還是不能太正大光明。

  「等很久了嗎?」

  聽見小杜的聲音,我仰頭倒向後方,看見他上下顛倒的笑容。

  「沒有。」

  「那……妳趕著回家嗎?」

  「沒有。」我搖頭。

  「既然這樣我們來聊聊天吧,算是互相了解?」

  小杜在我身旁的位置坐下,接著熟練地掏出口袋裡的菸盒,點燃火光。

  「第一次我們一起走去公車站的時候,妳是不是跟我說過妳家沒人?妳爸妳媽呢?」像是身家調查般,小杜提起了一個敏感的問題。

  「嗯……我爸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,我媽幾乎都在國外工作。」

  小杜雖然坐在我身邊,但還是跟我保持著適當的距離,和上次親吻我的那種侵略感不同,這次給我的反而是踏實可靠的感覺。

  「難怪妳好像老是很自由的樣子。」他勾起一抹淺淺微笑,然後不疾不徐地抽著手中的菸。

  「我有嗎?」

  「三更半夜能在外面鬼混的高中生,不自由嗎?」

  怎麼好像有種背後中箭的感覺?不過他說得好像也有幾分道理。

  夜晚的涼風輕拂過我的臉頰,非常舒服,彷彿讓這個世界的一切都變得輕盈。我用雙手支撐起上半身,仰望今晚霧濛濛的天空,看不見任何的星星,月亮也若隱若現。

  「我知道……你其實沒有喜歡我對吧?」我問,臉還是望著天空。

  周圍的聲音漸漸安靜下來,馬路上汽車的聲響變得忽近忽遠,我沒有等到小杜的答案。

  為什麼我會知道呢?或許是因為我也沒有喜歡他吧,就算我們相擁了一輩子,也永遠不會感受到對方的心,可是我不討厭他在身邊的感覺,儘管知道他的心不在我這裡,我還是能從他身上得到慰藉。

  「不管你是為了什麼跟我在一起,我希望我們慢慢來就好,順其自然。」

  天空好像一個大黑洞,可是卻不能把我的煩惱帶走。

  「就算你哪天想離開了就告訴我沒關係,我不會怪你。」我的聲音微微顫抖,我聽得一清二楚。

  片刻之間,我被小杜拉進懷裡抱住,濃郁的煙草味佔據了我所有鼻息。

  我對小杜的瞭解可以說是一無所知,但即便如此我還是選擇了他,就連此刻被他抱進懷裡的剎那,我都覺得自己似乎可以肆無忌憚地依賴他了。

  「好,我答應你。」在後腦杓的上方響起小杜沉穩的聲音。

  打轉在眼眶裡的淚沒有落下,我的雙手也回應地環住了小杜的背後。

  倘若能有那麼一天,我們能夠互相喜歡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