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  那天在木棧道上,吳培仲對我所說的每句話,就像絲線般牽動著我全身的每一處傷口,同時作痛。越是掙扎,我就越沉越深,永遠淪陷於其中。但這些都不是讓我心痛的,最令我難受的是其實在那一天察覺了吳培仲的悲傷,還有無能為力,全部都與我相關──我徹底傷害了我最愛的人。

  『她說……叫我不要放棄妳,要好好照顧妳……。』關於那天吳培仲告訴我,芹怡在生前打給他的最後一通電話,是讓他好好照顧我。

  我記得在芹怡被吳培仲拒絕後的那陣子,也曾對我說過一句讓我不要後悔的話,或許芹怡從那時開始就發現我跟吳培仲互相喜歡的事,而我卻什麼都不知道地待在她的身邊,當初的芹怡該有多難受……

  真的好痛苦,這令人窒息的壓力──為什麼事到如今還要讓我知道這些,就只是徒增我的自責感,越來越無法割捨過去。

  「嗨。」

  在芹怡忌日過去幾天後的某個晚上,小杜無預警地出現在店門口,他真的是蠻厲害的,總能算準在我剛好準備下班的時間出現。

  自從上次我拒絕他以後,他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出現在店裡,我還以為他不打算理我了。

  「一起吃宵夜?」小杜好似沒事地笑著問我,彷彿那晚的對話不復存在。

  「不要。」我搖頭,接著開口:「我想喝酒。」

  聽說喝酒能讓人忘卻煩惱,所以我想試試看,就算是只能短暫忘掉悲傷也好,我想得到救贖。

  「走啊,我載妳。」小杜泛起笑意,露出迷人的酒窩。

  不知道是吃錯什麼藥,我真的跟小杜一起走了,大概是因為我已經迷惘到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吧,好想把這所有的痛苦傾訴給誰,隨便什麼人都好,真心希望能有個人可以告訴我沒關係,自私一點也沒關係──

  雖然說了要喝酒,但小杜竟然是載我到我家附近的7-11停下,看到7-11的剎那,突然有種回到當年還和小杜一起坐在全家裡聊天的錯覺。

  「走啊?」看見我還在發呆,小杜回過頭催促我。

  不是說要喝酒,怎麼會跑來便利商店?即使很想這麼問,我卻沒有開口,最後安靜地跟在小杜的後頭走。

  一進便利商店後,小杜先是走到後頭的冷藏櫃,拿起了幾罐台啤,還有一瓶冰火,然後才走到櫃檯結帳。

  「這是妳的。」坐在7-11裡頭的用餐區,小杜把冰火放在我眼前。

  「……你在開我玩笑嗎?」

  「小朋友有冰火可以喝就不錯了。」小杜說著,邊把台啤的拉環拉開,發出啪一聲。

  「我已經滿十八歲了。」我沒好氣地開口,想當初剛認識小杜時,我竟然還只是個幼稚到不行的高中生。

  「等妳到我這個年紀,就不是小朋友了。」小杜又大口地啜了一口台啤,講得好像他已經很老了一樣。

  說來也奇怪,我們明明是前男女朋友的關係,而且這個人幾個禮拜前才剛被我拒絕,我們怎麼有辦法像現在這樣面對面,若無其事地坐在這?宛如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  「……算了。」我放棄,直接轉開冰火的瓶蓋。

  「心情不好?」

  「沒有。」

  「不然幹麻突然要喝酒?」不管過了多久,小杜愛管閒事的個性依舊沒變。

  我將視線推移到落地窗外的黑暗景色,不是很想正面回應小杜的問題。見我默不作聲,小杜又忽然插進另一個突兀的話題。

  「上次那句話,我是開玩笑的。」

  我將頭轉回前方,看著小杜:「什麼話,不記得了。」

  「不記得就算了。」小杜微微揚起嘴角,感覺也不是那麼在意。

  不管他是不是認真的,我想小杜也清楚我並不是真的那麼在乎那句話的真實性,然而我一點也不感到愧疚,就當是他把曾經傷我的都還了,從此兩不相欠。

  「問你喔……你是怎麼放下梁子芸的?」待我將手上的冰火一飲而盡時,我問起小杜。

  「嗯……這是個很抽象的問題。」一邊說著,小杜又開了第二罐台啤,「覺得自己已經走到盡頭了吧,走不下去自然就放下了。」

  「怎樣才算是走到盡頭?」我從小杜那撈來了一罐台啤,不等他反應就直接打開灌了一口。

  小杜靜靜盯著我喝起台啤,似乎拿我沒什麼辦法。

  「當妳對一切感到麻痹的時候。」小杜悠悠地啟口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酒精發酵的關係,我忽然覺得身體有些微熱,臉頰像火燒般發燙,是我太高估平常滴酒不沾的自己了。

  「怎麼?有喜歡的男生了嗎?」小杜撐起下巴望著我,眼神混濁。

  這瞬間我忽然有種既視感,現在的我們就恍如以前還在一起的時候。我想起那年我第一次察覺自己喜歡吳培仲的心意,為了芹怡而退讓,因為寂寞跟小杜交往,利用小杜對我的好,最後竟也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他了。

  「單戀?」小杜又丟來了問句。

  可惜如今我早已不是當年的自己了,已經無法將視線從吳培仲的身上移開,滿腦子都是他──像中毒了一樣。

  「是一個沒辦法在一起的人。」也許是因為酒精的關係,今夜的我意外誠實。

  「有婦之夫?」

  我瞪了小杜一眼,他的回答是如此煞風景:「才不是。」

  「竟然不是,有什麼好沒辦法在一起的?」

  「就是有。」我任性地答著。

  「就算有也是妳自己心裡的障礙吧?如果都喜歡對方,又何必要互相傷害?」小杜把話說得很輕。

  人總是如此,別人的事都可以說得一派輕鬆。

  「因為……因為我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喜歡上同一個人了。」我抬頭,仗著幾分醉意熱淚盈眶。

  「那妳喜歡的男生喜歡妳朋友嗎?」

  「不……」她已經死了,這句話我開不了口。

  「愛情沒有對錯,喜歡上誰從來就不是我們能控制的。」

  眼前漸漸變得迷濛,我看見小杜正凝視著我,表情已經沒有方才的嬉笑。

  「妳之所以會難過,是妳顧慮太多了,世上有多少人即使有愛也不在對方的選項裡。」

  小杜的話過於一針見血,逼得我又喝完了一罐台啤,好想就這麼醉一輩子,什麼都不必面對。如果芹怡沒死,我想今天的我也不會這麼矛盾了。

  「別再喝了。」小杜抓住我還想從他那拿走啤酒的手。

  「我也很想……很想什麼都不管……」所有的傷心都化成斗大的淚珠,從眼眶滿出。

  「沒關係,那就什麼都別管了。」小杜嘶啞的嗓音,說出了我一直以來的期望。

  一直以來──一直以來都希望有個人能告訴我沒關係,就算妳真的做錯了也沒關係,什麼都不要管,就照妳心裡所想的走就好了──

  聽完小杜的話,我坐在位置上嚎啕大哭了起來,想把這幾年累積的委屈全都逼出來,不顧外人眼光,到最後甚至還引來店員的關注。

  我不知道小杜跟店員說了什麼,但店員離開了,而我的眼淚還是恣意縱橫,一點都沒有緩和的跡象。我已經憋得太久了,快被愧疚壓得喘不過氣,我真的不想忘記芹怡,也不想放棄吳培仲,我是個貪心的人,可是我不甘心──

  「如果妳三十歲還沒嫁出去的話,我來娶妳。」在我快哭到窒息時,我聽見小杜這麼告訴我。

  「神經病。」我罵他,但眼淚依舊沒有停止。

  過了今晚,好希望明天的一切能變得不一樣,而我終於能勇敢地告訴吳培仲──我喜歡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