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是命運使然還是怎樣,打從我和吳培仲再次重逢開始,我們之間到現在都還無法好好對話,總有各式各樣的意外發生。

  「妳的心是鋼鐵做的嗎?」安安斜睨著眼看我。

  空堂時間,我和安安還有洋子窩在學校裡的圖書館吹冷氣,距離下堂課大概還有兩小時。這次我的感冒總算快好了,終於能摘下口罩,像個正常人一樣大口的呼吸。

  「……什麼啊?」才剛坐下來,安安的問句讓我一頭霧水。

  「我都聽說了喔。」安安露出賊笑。

  「我聽說前天吳培仲在妳家照顧了妳一個晚上!」

  ……原來安安是在說這件事啊,消息未免也太靈通,只是我沒想到吳培仲竟然連這種事都告訴別人了。

  「……誰告訴妳的?吳培仲?」我舉雙手投降,絲毫不想反駁。

  「不是啦!是我朋友告訴我的,他說吳培仲的室友說他那天一整個晚上都沒回去,那不就是住在妳家嗎!然後妳昨天又生病請假……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啊?」……太厲害了,這套人話的功力。

  「沒發生什麼,而且我也沒印象了。」那天發高燒的暈眩程度,真的只差沒整個人昏過去而已。

  「哪有可能沒發生什麼!你們不是正值思春期的男女嗎……?怎麼可以什麼都沒發生?妳的心根本就是鐵打的啊!」原來她剛說的鋼鐵做的是指這個意思。

  「妳就別為難梓郁了,人家說不定想慢慢來啊。」在一旁快聽不下去的洋子,終於開金口替我解圍了。

  「拜託我才不是想要為難她勒,我只是希望她能好好把握機會,不要跟我一樣,等到失去了才在後悔。」安安一邊高談闊論起她的主張,差點就忘了她曾經還有個前男友的故事。

  安安跟我和洋子說過,她在高二時曾交過一個男朋友,而且那還是她的初戀。那個男生從安安高一時就開始追她了,聽說還追了一年多,後來好不容易安安終於答應對方,但那時她並沒有很喜歡那個男生,最後他們只交往半年就分手了。之後那個男生又交了一個新女友,安安這才察覺自己的心意,原來她早在不知不覺中也慢慢喜歡上那個男生,只是都來不及了。還記得安安告訴我們這件事的當時,她還說了她永遠忘不了自己被狠甩的那一天。

  『不甘心,我不甘心!我一定要過得比那傢伙幸福!』然後每每在談起這段感情之後,安安總會這樣結論。

  「什麼意思?」洋子代我問了安安,而我完全不想回應,畢竟我跟吳培仲之間並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解決的關係啊。

  「聽說吳培仲桃花超旺的,而且還有一個糾纏不清的前女友勒。」安安撐起下巴,講到前女友就一臉不屑。

  「前女友?」聽到關鍵字我立刻抬起頭,是指梁子芸嗎?

  「對啊!他們好像以前是班對。怎麼樣?妳終於有感覺了嗎?果然前女友是世界上所有女人的公敵。」

  「……」如果是班對的話肯定不是梁子芸,我怎麼完全沒想過會有前女友這種可怕的生物存在呢……?

  「喂?楊梓郁妳有在聽我說話嗎?」

  「嗯?」

  「我說吳培仲的前女友跟他同班,而且也都住在他們學校附近,妳知道這代表什麼嗎?」安安看起來好像不是很滿意我的反應。

  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。」洋子附和著,很中文系的一句回答。

  「……但他們不是都分了?」雖然我也很在意這個『前女友』,但我好像根本沒有可以管的資格。

  「當初好像是吳培仲提的,但聽說女生到現在還放不下喔。」

  「嗯……。」我表面上淡應了一聲,其實心裡在意得不得了。

  「算了,我該說的也都說了,剩下的妳自己想吧。」見我冷淡的反應,安安似乎放棄說服我了,而我也沒再繼續回答。

  在我不告而別的這段時間裡,原來並不是什麼都沒有改變──走了一個梁子芸,又來了一個前女友,而我也仍掛記著芹怡,三年前三年後,我和吳培仲之間的距離依舊遙遠。

  下課過後,我搭公車去打工,今天一定要把機車騎回家,我已經把小白丟在店裡太久。

  「你今天有班?」一進店裡我便看見River,但我記得他今天應該是排休才對。

  「我晚班。妳今天下班後能留下來一下嗎?我有些話想跟妳說。」River今天異常的嚴肅,本來打算進休息室的我因此而打住腳步,詫異地望著他。

  「喔……好。」我納悶地點點頭,心裡有股不安正油然而生,只希望River想說的話並不是我想的那樣──

  那天的晚班我恍神了幾回,還做錯好幾次的飲料,完全就是個拖油瓶。安安早上的話一直讓我很在意,雖然我知道吳培仲還喜歡著我,但他還能等我多久呢……我不可能一輩子都不答應他,他也不會等我一輩子,這段苦戀總會有結束的一天,只是早或晚而已。

  還在掙扎什麼呢妳,楊梓郁?為什麼妳深愛的人都站在妳面前了,妳卻不肯為他踏出一步?只要一步就好,只要一步妳就可以抱住幸福了啊──為什麼妳就是不肯放下芹怡?

  為什麼──為什麼不肯放過妳自己──

  「我喜歡妳。」

  片刻,River的聲音將我拉回現實,差點就忘了他還有話要對我說。

  等到打烊的工作都差不多結束時,River將我拉到店外的騎樓下,氣氛隨著他嚴肅的表情變得很凝重。

  「對不起。」我垂下頭,一臉歉意。

  結果真的被我猜中了,River還是開口說了這句話。

  「只是想告訴妳而已,我也知道妳不喜歡我。」抬起頭,我撞上River失望的神情,對他的抱歉又增添了幾分。

  明知道會被拒絕,River還是選擇向我表白,我似乎不能明白這樣的執著是為了什麼,但如果哪天我也能和他一樣勇敢,那該有多好?

  「嗯……對不起。」我再度道歉一次。

  如今好像除了對不起,已經沒有其他詞句更加適宜了。

  「想說在離職前努力一下。」當River提到離職時,我有點驚訝。

  「離職?」

  「嗯要準備畢業了,也該找份正職工作銜接。」此時的River看起來十分成熟。

  不得不承認,River真的是個很好的男生,若是我能早點遇見他,也許我就不會如此痛苦了,我也清楚打從我進店裡開始他對我的付出和關心,只是我沒法回報他什麼,就只能說聲對不起。

  如果我喜歡的人是他,或許會更加輕鬆吧。

  「謝謝你,謝謝你喜歡這樣的我,也謝謝你告訴我。」我不會發好人卡,因為總有一天會有個女孩發現River的好的,而他也值得更好的人去珍惜。

  「不過是我一廂情願想結束自己的單戀罷了。」River微微揚起笑容,在他的臉上我看不見一絲難過,就只有雲淡風輕的釋然。

  什麼時候──究竟什麼時候我也能如此,微笑著送走自己曾經摯愛的一切呢?

  我也想如此坦然地,結束我的愛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