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還記得妳第一次在我面前哭,是為了什麼嗎?」

  在準備南下的時候,阿光陪著我在火車站的大廳裡等候。依舊輕浮,依舊是一副放浪不羈的模樣。

  我搖起頭,繼續吃著手上的御飯糰。好不容易快忘記的事情,說什麼也都不想再記起來。

  「那麼,妳會願意為我留下來嗎?」

  我撇過頭,沒意外地阿光仍是一臉像在開玩笑的樣子。

  「你想太多了。」

  雖然知道這樣曖昧的話語,一直是他一貫的作風,但我竟然還是不爭氣地抱了期待,真是該死!

  「我去丟垃圾。」

  我抓起包包,頭也不回地向前走去,試圖以丟垃圾的名義來掩蓋自己害羞的事情。

  「鄭敏敏。」

  可在我聽見他呼喚的那剎那,卻還是本能地回過身了。

  「幹麻啦?」

  接著身體冷不防地撞進一個溫暖的懷抱裡。

  「要好好地照顧自己,好嗎?」

  最先響起的,是在我腦袋上方阿光平穩的聲音,以及我紊亂的心跳聲。

  我記得的,是在失戀的那一天,遇見了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在南下的火車上,窗外的景色漸漸轉為矮小的平房,耳邊縈繞著火車的運行聲,還有其他乘客的交談聲。

  該怎麼說起我和阿光的相遇呢?該從被喜歡的人拒絕的那天開始,還是從他工作的那家咖啡廳開始呢?

  腦袋一團亂,我不禁環起自己的手臂,想起了剛剛抱著我的阿光。

  從高中畢業典禮那天到現在,算一算我跟阿光認識也有幾個月了,原以為自己會沉浸在失戀的氛圍裡無法自拔,沒想到自己竟然這麼快就對別的男生心動了……

  「鄭敏敏妳這個花癡……」

  我自言自語,想罵醒自己,卻又不想清醒。

  曾經,我交過幾個男朋友,但第一次真切喜歡上的男生,卻是個怎麼也不會看向我的人。

  那年升高二的暑假,在大雨滂沱的學校裡,騎樓下他寬闊的身影與我並肩站著,那是我和他的第二次邂逅。

  直到後來,我才知道原來那個人喜歡的人是我的好姊妹。

  如今再想起高中那三年的荒唐,勇敢追求過了其實也不算枉費,所以我選在畢業典禮那天,鼓起勇氣向我第一個真正喜歡的那個男生告白,雖然最後被拒絕得徹底,可是這件事卻讓我遇見了阿光。

  那一天,哭得唏哩嘩啦的我,還有安慰我的阿光。

  在充滿回憶,名為『夢饗』的咖啡廳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大一的日子很忙碌,我積極地奔波於社團還有系學會,假日根本抽不出時間回台北,就這樣轉眼間過了一學期。

  我盯著手機螢幕,手指一直停在熟悉的名字上滑動,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按進了聊天視窗,卻躊躇在該說些什麼才好。

  自從上了大學以後,阿光就沒有再聯絡過我了,一切回憶就斷在他送我去搭火車的那天──想到這裡頓時心口一縮,怪難受的。

  大學的生活很精彩,我認識了很多人,身邊也不乏追求者,可我不知道為什麼只要一看見那些追求我的男生,就會想起在台北的阿光,也會想起那段他曾陪我拼指考的日子,依舊是在『夢饗』裡。

  『夢饗』裡承載了許多我高中的青澀回憶。當我還在念高中時,假日我總喜歡在那裡待上一個下午,但也正因為如此很早之前我就發現了阿光的存在,只是一直沒有機會認識。

  我知道阿光是『夢饗』的資深員工,即使後來大學畢業了,他依舊選擇繼續留在那裡工作。

  『為什麼那天要搭訕我?』

  『因為妳看起來很難過。』

  『那你喜歡我嗎?』

  『妳覺得呢?』

  『不知道。』

  『等妳考完試再說吧。』

  記憶裡我和阿光的對話越來越模糊,指考放榜後我考上了南部的大學,可是阿光卻沒有告訴我那天那個問題的答覆。

  那時這樣問的我,並不執著於那個回答,可是如今的我,卻迫切地想要知道那個答案。

  想問他,為什麼我們明明隔著好幾十公里的距離,我卻仍熱烈地思念他呢?

  握住手機的手自然垂下,分離幾個月後的第一次問候,僅僅只是短短幾個字。

 

  我要回台北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「真的很久不見。」

  半年未光顧的『夢饗』換了新的裝潢,褪去以往的歐式風格,改走日式簡約的路線,不只如此,就連現在坐在我對面的阿光也像換一個人似的。

  「大學生活如何?」

  「還不錯,蠻有趣的。你呢?過得好嗎?」

  經過一番舟車勞頓,久違地踏上台北的地面,但在這瞬間,我最著急的竟然不是見到我的父母,而是一路的趕到了『夢饗』──

  「還不錯,升上店長了。」

  阿光一如往常露出輕浮的笑容,這讓我頓時有些不安。他總是這樣,讓我摸不清他在想些什麼。

  「大學應該有很多追求妳的男生吧?」

  「嗯。」我垂下眼,悶悶地點著頭。

  我趕來這裡的原因,並不是為了跟阿光聊這些啊!明明有好多事情想問他,可是為何事到如今卻又什麼都說不出口……?

  「那有遇到喜歡的男生……?」

  「怎麼了嗎……?妳臉色不太好……」

  「為什麼不聯絡我?」

  「都這麼久了,你好奇的難道就只有這些嗎?」

  那瞬間,我打斷他的話,靠著一股莫名的勇氣把不敢說的話都吐了出來。

  我揚首看著阿光,眉頭皺得很深,很難過也很生氣,而他看來也被我的話嚇到了。

  「敏敏……」

  「你還欠我一個答案,記得嗎?」

  片刻阿光的表情變得很嚴肅,我從未看過這樣的他。我摀住自己的嘴,害怕自己是不是說錯了什麼。

  「我記得。」

  我愣愣地望著阿光,這一學期來的委屈都化成了淚水。我實在不明白,為什麼我一去南部念大學後,他就像人間蒸發一樣,乾淨地從我的生活脫離?

  「敏敏……原本我是不想告訴妳的……」

  「我交女朋友了,這是我的回答。」

  阿光的回答遙遠的像是在幾光年之外,那一瞬我的腦袋一片空白,沒法思考。過了一秒之後,我不顧一切地奪門而出,腦海裡才升起千頭萬緒。

  那我呢?對阿光而言,我到底又算什麼?

  這消逝的半年裡,我的退縮又造就了什麼?

  阿光的那句話,終於讓我明白,自己是有多麼喜歡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從那天之後,許靖光這個名字從我的人生中徹底消失。

  可是那些和他的回憶並沒有。

  『欸,你做過最後悔的事是什麼?』

  還記得指考前夕,為了舒緩大考將至的壓力,我賴著阿光陪我講了幾個小時的電話。

  『嗯……很不坦率吧?』

  『什……?』

  『我在高中的時候,喜歡過一個女生,但因為沒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感情,最後就被別人追走了,結果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個女生喜歡過我。』

  『天啊……那你不就嘔死?』

  『反正都過去了……』

  『那妳呢?後悔什麼?』

  『後悔自己喜歡上一個喜歡自己朋友的男生,而且他還是個遲鈍兒。』

  那時的我不假思索地這麼回答了,換來的是阿光爽朗的笑聲。

  『我就喜歡妳這樣直接,和我完全不一樣。』

  『當然不一樣囉,你可是愛拈花惹草的花心鬼。』

  『我只是不願錯過,每個可能我會喜歡的人。』

  『……當然也包括妳囉。』

  『混蛋。』

  儘管不知道阿光當時說的話到底是不是真的,可如今都沒有理由再繼續追究了。

  大二的時光過得飛快,幾乎都是在忙碌與玩樂裡度過的,和同班同學一起夜衝夜唱、露營、旅行……即使聽上很豐富,但偶爾我還是會感到沒來由地寂寞,就像心上有個能吞噬一切快樂的無底洞般,再精采的生活也補不滿。

  「敏敏……?」

  暑假裡回到台北的我,一直都小心翼翼,盡量不去走『夢饗』附近的路,怕的就是觸景傷情還有遇見和阿光有關的人,只是沒想到──

  「嗨。」

  在偌大的超市裡,開口叫住我的人是阿齊,他是『夢饗』的吧檯手,也是阿光的好朋友。

  「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妳,真的好久不見。」

  在那些和阿光相處的短暫時光裡,我也和『夢饗』的大家變成了朋友,只是事已至此,再遇見阿光的同事,也不知道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。

  「是啊……」

  這突如其來的巧遇讓我很尷尬,不知該回應些什麼。

  「妳大學畢業了嗎?」

  「還沒啦,我才剛升上大三而已。」

  「那時間也過得很快……」他頓了一會,像是在想些什麼:「對了上次……」

  他欲言又止,等到週遭逐漸安靜下來,阿齊才又嘆了一口氣。

  「雖然我不知道阿光在想什麼……我聽說他之前對妳說了一些話,但妳千萬別當真,那些都不是他的真心話。」

  「他說他交女朋友什麼的是騙人的,我一直在他旁邊我最清楚。」

  阿齊的話像冷箭擊中我的心,我怔住,一時語塞。

  「阿光對那些貼上他的女生都非常輕浮沒錯,但他對自己真正喜歡的女生,反而會因為顧慮太多而怯步……雖然我不知道敏敏妳對阿光的想法是什麼,但我希望你們別因為這種事錯過了才好。」

  我的腦裡因為阿齊的話一片混亂,根本不知道到底誰說的話才是真的。

  「謝謝你。」

  我抿住下唇,無法解釋此刻心裡這又酸又癢的感覺是什麼。

  阿光,到底我是不是能夠去相信,其實你也喜歡我這件事。

  那天阿齊的話讓我思考了很久,但我還是很害怕,害怕這一切終究是場誤會,然後我又會陷入失戀的迴圈裡。

  走不出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  以前的我從來不會像現在這樣畏畏縮縮。那一日聽完阿齊的話,我並沒有立刻衝去找阿光談清楚,既然他不惜為了遠離我,而說出這樣的謊,那我又何必去戳破呢?

  現在的我比起當初知道喜歡的人喜歡自己的好姊妹還要難受,眼看著離開台北的日子將近,我卻恐懼地無法向前一步。

  「喂?」

  一日凌晨,我被一通沒顯示來電的無聲電話吵醒,無論我喊了多少次,電話的另一頭總是沒有回應。

  「王八蛋。」

  不知怎麼我哭了,因為我總覺得這通電話是阿光打來的。

  「……」

  電話那頭依舊沉默,這讓我又哭得更厲害了。就算是別人無聊的惡作劇也好,我都沒辦法再壓抑心裡積攢已久的委屈。

  「……妳還記得我送妳去搭車的那天,我問過妳什麼嗎……?」

  熟悉的語調靜靜傳來,我卻早已泣不成聲。

  「我問妳能不能為我留下來,但妳拒絕了。」

  「我知道我那天的要求很無理,但若妳那時候願意給我一次機會,哪怕是玩笑也好,我也都會全力去支持妳的……」

  「我都聽阿齊說了……對不起騙了妳,對妳而言大學有更多新鮮的事情值得妳去追求,我並不想讓我們之間的距離,還有感情絆住了妳……」

  「是我不夠坦率,對不起……還傷害了妳……」

  「王八蛋!王八蛋!你這個可惡的混蛋!」

  我克制不了自己不停落下的眼淚,複雜的情緒在心裡翻滾糾結,我要的並不是這些充滿歉意的字句。

  「也許晚了……但……鄭敏敏我一直都很喜歡妳……」

  聽完這句話以後,我的眼淚掉得更加肆無忌憚。為了這一句話,我的心曾經碎成一片片,但如今也因為阿光的這一句話,這幾年的酸楚又頓時煙消雲散。

  雖然很不甘心,但我還是違背不了自己的心意。

  「你算什麼啊……為什麼我一定要接受你的道歉跟喜歡啊……」我哽咽,嘴上完全不饒人。

  「你這個混蛋把我傷的有多深你知不知道!你知不知道我這幾年每天都在等你的電話……」

  我吸著鼻水,用力地抹去臉上的淚水,明明最想說的不是這些,可是卻一股腦地停不下來。

  「我現在在妳家樓下,我等妳。」

  「妳想說什麼我都會聽妳說的。」

  那天的一切就像一場夢,我立刻掛上電話飛奔去樓下,在見到阿光以後什麼責罵都說不出口了。

  我喜極而泣地抱著眼前朝思暮想的人,好希望這場夢能夠永遠都不要醒。

   然而那一天也是阿光第一次牽起我的手,誰都不曉得我們這一牽手一眨眼就是好幾年過去──

 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,在某個風和日麗的下午,阿光在『夢饗』裡對我單膝下跪,亮出一只璀璨的戒指,我才知道原來許靖光這傢伙竟然是『夢饗』老闆的兒子。

  「鄭敏敏,嫁給我好嗎?」

  這個混蛋除了跟我告白那次,再來就是這次看起來最真誠。

  「好。」

  於是,那一天我又哭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